古檒

【电塔问】面对雾霾,摄影师能做些什么?——专访摄影师周三哥

胖电塔与街头摄影:

摄影:周三哥(LOFTER ID: @三哥的黑白视界 )    采访:暖秋    编辑:苏米




“相信大家都或多或少读过鲁迅先生的文章,他用一种旁观者悲悯的眼光看他当时所处的环境和世界,用最真实的文字描写出一个个麻木甚至愚昧的灵魂和身躯……尽管鲁迅先生笔下的世界离我们已经很远很远,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拥有先辈们无法想象的种种事物,但即使是这样,我们大多数人还是没能像鲁迅先生所期待的那样,成为真正的勇士,依旧麻木……”,周三哥在面对笔者的采访时,如是说道。





2016年12月8日,四川省德阳市(空气质量指数143)。清晨在严重的雾霾中骑行的人。摄影师ID: @zhaolei829·LoFoTo 




周三哥,湖南人,现居北京,视觉中国签约摄影师,风光、人文摄影师。今天,我们谈谈雾霾摄影。看看周三哥以及他的摄影朋友们为雾霾摄影做了哪些事情。





2016年12月8日,四川省德阳市(空气质量指数143)。路口执勤的交警,早高峰加上恶劣的天气,必须不停挥舞手中的指挥棒配合哨音,才能保证十字路口交通的通畅。 摄影师ID: @zhaolei829·LoFoTo 




时间回溯到2015年2月,柴静女士自费组织拍摄的雾霾纪录片《穹顶之下:同呼吸,共命运》横空出世。相信很多人在这部纪录片还没有火遍网络的时候,不知道柴静女士是谁,也不知道“雾”和“霾”是两种完全不同的物质。





2016年12月8日,四川省德阳市(空气质量指数143)。阿姨们在人民广场准备跳广场舞。摄影师ID: @zhaolei829·LoFoTo 




回忆起自己对雾霾的认知,周三哥的所见所闻可能和大多数人一样,透着一股子清晰可见的无奈,“之前,我们从来没有储备关于雾霾的常识,也不知道怎样的天气才能算得上是雾霾天气,在我们的印象里,阴天里灰蒙蒙的天气似乎和雾霾没什么区别,无论天气怎样,该上班的上班,该生活的生活,好像无关紧要。柴静女士的<穹顶之下>一出,真相的盖子被打开了,原来雾霾对我们的健康有如此的威胁。当时的朋友圈没有现在这么火爆,但还是通过无孔不入的网络媒体传遍大江南北,一时间很多被认为是始作俑者的企业置身于风口浪尖,人们更是口诛笔伐。但是,也许我们真的没有力量去改变什么,或许是没有想去做点什么而去改变什么,我们的抗拒仅仅局限于网络上的大肆宣泄,在现实中,口罩销量的激增也只是昙花一现而已。也是,作为普通老百姓的我们又能做什么!!”





2016年12月8日,四川省德阳市(空气质量指数135)。过路的人在浓重的雾霾中用手捂住自己的口鼻。摄影师ID: @zhaolei829·LoFoTo 




2015年年底,周三哥从南极旅行归来,当时北京的冬天正是雾霾肆虐,百姓出门必须备上防霾装备,家里的空气净化器也没停歇过。用三哥的话来说,从家里一眼望去,街道对面的楼房是模糊一片,就跟网络上描绘的恐怖片《寂静岭》差不多,蓝天白云已经成了北京人民翘首以盼的事物。





2016年12月7日,四川省德阳市(空气质量指数139)。正在上体育课的同学,两个同学在雾霾包围的球场上练习传球。摄影师ID: @zhaolei829·LoFoTo 




南极因为地理位置的缘故,人类的痕迹在那片土地上的存在感很低,可以说是零污染的世界。对比首都北京,三哥觉得真的是天壤云泥之别,想起数天前自己看过的碧海蓝天,再看看北京城,他觉得自己作为摄影师,是不是应该做点什么?既然不能改变世界,哪怕是客观纪录也好。





2016年12月7日,四川省德阳市(空气质量指数118)。由于雾霾的影响,空气能见度极低,图中的同学默默看着几十米外慢慢被雾霾包围的朋友。摄影师ID: @zhaolei829·LoFoTo 




三哥提出记录北京雾霾的意见后,他在摄影圈的小伙伴们立马积极响应,纷纷贡献自己的想法和建议,看得出大家对雾霾确实是深恶痛绝的。





2016年12月7日,四川省德阳市(空气质量指数139)。测绘专业的学生在室外实习,由于能见度太低,他们的工作受到了很大的影响。摄影师ID: @zhaolei829·LoFoTo 




2016年3日,三哥和他的朋友们在北京开始了一个集体公益摄影活动,取名为“几十度灰?”他们选择用摄影专用名词“灰度”来为活动命名,是因为摄影中可以选择灰度的轻重,而雾霾带来的灰度人们却无法承受。





霾天合影:2016年12月,拍摄于山西省晋中市平遥县王家庄村,拍摄时空气质量指数:115(轻度污染)。面对近几天严重的雾霾天气,我们能做的就是引导学生加强对雾霾天气的防范,确保学生健康安全。让学生以这样特殊的一种合影方式来宣传雾霾的预防措施。摄影师:刘建家  




接下来的一年时间里,他们拿起相机记录他们所赖以生存的这座城市,记录他们在这一年雾霾中的工作、学习和生活。他们都是生活在北京的普通人,与这个城市同呼吸、共命运,希望能用影像展示雾霾的真实面目,为自己为大家呼唤一片蓝天。同时,“雾霾中国纪录”兴趣小组在图虫网设立,全国各地有上百位摄影师自发加入其中,共同记录中国各地的雾霾。





回天乏术:拍摄于西双版纳,雾霾对于这片土地的人来说很陌生,但是工业化带来的污染已悄然降临。摄影师:鸥洋




雾霾天气横行的时候,我们身处其中,放眼望去一片灰白,再美丽的城市都会被披上一层污浊的外衣,这样的场景怎样才能拍出深入人心的照片?好在这个非官方组织里有很多经验丰富的摄影师,也有风格前卫的摄影人,他们用自己的相机,把自己脑海里无数个创意设计运用到拍摄中。在雾霾的大背景下,这些照片有超现实风格的,也有就发生在你我身边普通的生活场景,但总能感受到他们身边雾霾的张牙舞爪。





霾没之城:那一天,人类终于回想起了,曾经一度被他们所支配的恐怖,还有被囚禁于鸟笼中的那份屈辱。摄影师:郑俊 




这些摄影师都有自己的工作或者学业,他们参加这个组织不求任何回报,甚至把自己大部分的空闲时间都倾注于此,有几位摄影师甚至整整一年时间,几乎每天在同一机位记录影像。三哥在和笔者谈起那段经历时,一直都在重复着——需要感谢太多为这个小组花费时间精力的这些摄影师和爱好者们。作为旁观者的我们,应该向他们致以敬意。





寂静的广场:拍摄于辽宁省沈阳市康平县城的中心广场。这个广场每天早晚都会有近千人在此晨练和健身,我也是其中的一员。因为“霾”,寂静如斯!摄影师:盛国强  




冬天和初春是雾霾天气的高发期,“几十度灰?”公众号收到了越来越多北京以外来自各地的投稿。令他们意外的是,一位香港的摄影师发来当地的雾霾照片,公众号编辑特地和那位摄影师联系,询问照片拍摄的时间与地点,并通过官方气象网站查询相关雾霾数据,最后确定照片真实。在我们的印象里,香港这座亚热带海滨城市大多是阳光普照的天气,应该不会有雾霾这种东西,然而事实就摆在面前,看来我们都低估了雾霾危害的范围。





浊晨:1月4日 北京通州一位早早上岗的环卫工人,站在路边“欣赏”漫天的“云雾”。(空气质量指数401)摄影师:许严


随着活动的展开,转眼间春夏交替,炎热的夏天里,多数地区迎来一波接一波的热浪,伴随雨季的来临,空气流动的速度远远超过春、冬两季,雾霾天气出现的几率小了很多。但是,全国各地的不少摄影师仍然坚持记录下去。三哥说,夏天和秋天这两个季节天气状况影响了大家对雾霾的关注度,摄影师拍摄雾霾的片子数量明显下降了一截,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活动的进行。





成都肺桥:20170106,13:00,四川省,成都市。空气质量指数:347,严重污染。曾经的"天府之国",目前也已经沦陷,在去年12月曾经两次AQI指标排在世界第一位!二环路高架路,清水河大桥,在十几年前,设计师说这个桥立梁的设计来源于川剧的脸谱。但这一刻来看,更像是一个人肺在霾中残喘。摄影师:行走的鱼028




一件有意义的事情,过程是意义的一部分,事情最后所达成的结果是另一部分意义。距离三哥组织活动开始,一年多时间过去了,对于“雾霾中国纪录”公益组织所取得的结果,三哥用“尴尬”两个字来解释:摄影活动在摄影圈里取得了不错的效果,很多摄影师自发加入雾霾的记录就是很好的例子。在雾霾天气里,越来越多的人已经习惯尽可能采取各种措施降低雾霾对自身的危害;然而这种结果并没有很好地延伸到摄影圈之外的世界,普通民众似乎很在意别人对于自己戴口罩的眼光,除非雾霾特别严重不得已才戴上它们。而且,雾霾高发期一过,抨击雾霾的声音便越来越少、微乎其微。倒是在活动期间,有几家媒体私自盗用了公益摄影活动的优秀作品,但是他们也旨在宣传抵制雾霾,三哥觉得这是好事,所以并没有追究照片使用权的问题。





霾下CBD:(20170101,北京市,16:00,空气质量指数500。)红色雾霾预警下的CBD!摄于434米的中国尊!摄影师:DavidZhao169




既然活动并没有取得令人惊喜的效果,那为什么包括很多摄影爱好者和摄影师还是自愿参加这场活动?回到文章的题目,对于雾霾,摄影师能做什么?答案只有一个,发挥相机最基本的功能,记录,最单纯的记录。三哥说,“我们不想探讨雾霾为什么会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,也没有必要去探讨,这里面牵涉到的社会、经济、生态、科学等很多复杂的领域,不是我们应该考虑的范畴。我们更没有能力,也没有资源去解决雾霾的问题。摄影师的天职就是记录,我们只需要把记录的东西呈现给大家,呈现给社会。若干年后,我们回头发现我们曾经处在怎样的空气环境里,这就是我们记录的意义所在。”




“我们活动的初衷是,如果有一天,社会逐渐认可摄影师记录的雾霾影像,更多的人加入到这个行列中,为解决雾霾问题尽一份微薄之力,那我和我的摄影朋友的努力就没有白费。”





©️周三哥




周三哥已过不惑之年,从接触相机到现在,已经有十几年的光景,在网络上,他一直是一位风光建筑与人文纪实的大神。在采访过程中,三哥沉稳谦逊,却又是一个健谈的人,虽未曾谋面,闻其声都能感受到他的魅力,这无关身份地位,是时间和阅历带来的积淀。





©️周三哥





©️周三哥




周三哥去过很多地方,拍过很多片子,在他看来,这一年多时间对雾霾的拍摄记录,就是摄影的意义所在。文章的最后,借三哥的采访谈谈摄影的意义。笔者一直在想,按照现在科技创新的速度,摄影创作的门槛不再让人却步,摄影会不会像书籍所承载的文学一样走进更多人的生活里。那么更多的人进行摄影创作,他们所追求的摄影的意义该如何定义,才不会在摄影的路上蹒跚徘徊,犹豫不前?





©️周三哥





©️周三哥




三哥说这个问题,他也没想明白,笔者不禁莞尔。他说,摄影往小了说就是爱好,无论你的作品有多优秀能拿多少国际大奖,摄影没有也逆天的超能力,能瞬间改变自己或者别人的生活。但往大了说,摄影所记录的东西,是体现对我们所生活的世界的热爱,对生活的希望和激情,摄影师将自己的价值观、人生观倾注在自己的作品里,让更多的人感受共鸣、得到鼓舞、震撼灵魂。





©️周三哥





©️周三哥




“过去不知道怎么拍照,现在知道该怎么拍好一张照片,但是远远还达不到那些经典作品的水平,能让自己满意。我想在我退休之前能够找到自己想要拍的东西,然后用退休后的几年甚至十几年的时间去完成它。如果完成了那我的人生将没有遗憾,倘若没有完成,那也没什么好可惜的,就当是一个探索的过程,所谓谋事在人、成事在天就是这个道理了。而我现在要做的就是顺从自己的内心去拍东西,就像我们的雾霾记录,就是一次很好的经历和尝试。”三哥这样阐述自己认为的摄影意义,或者说是理想。





©️周三哥




最后,再一次向周三哥和所有记录雾霾的摄影师致以最诚挚的敬意,也对他们自己的摄影意义给予最大的祝福。






 

评论

热度(60)